黃豆製品擁有大量雌激素  
黃豆製品擁有大量雌激素  (圖片來源:Websbook)

 

雌激素是一組天然的類固醇激素,且在女性性特徵的成長與發育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雖然雌激素在男性與女性的身體中皆有分泌,但它們在女性身上分泌的較多,且在正值黃金生育年齡的女性身上有更多。
第二性徵是塑造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異,這部分取決於類固醇激素。以女性來說,這些性徵讓自己乳房發育、骨盆擴大、大腿與臀部儲存大量的體內脂肪。與男性相比時,女性往往臉部只有短而少的毛和柔軟的皮膚,事實上是與這種激素有直接關係。

 

雌激素為什麼重要?

雌激素在女性生殖器官的活動中也發揮了重要的調節作用。它們是由卵巢的卵泡在月經週期和懷孕期間的胎盤所產生的,且組成一整體的激素。肝臟、乳房和腎上腺也有助於這種激素的生產,但數量較小。

人體體內分泌的雌激素主要取決於兩種荷爾蒙:LH(間質細胞刺激荷爾蒙)(interstitial cell stimulating hormone)和FSH(卵泡刺激荷爾蒙)(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是由大腦中的下丘腦產生的。因此,精神壓力大,存在體內的荷爾蒙失調,這可能導致更多的問題。

婦女在更年期時期很容易體驗到過多的雌激素的變動。過高的雌激素可能引起絞痛或失眠,而過低的情況可能會導致疲勞和骨質疏鬆症,這使得骨頭變得易碎,甚至可能導致抑鬱症。這可能會產生巨大的副作用。因此,雌激素是自然且非常優良的,而這裡有很多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可以讓身體吸收。

 

前十名含有豐富雌激素的食物

1 亞麻種子
亞麻種子通常也被稱之為「亞麻籽」,這種存在於亞麻籽裡的植物雌激素被稱為木脂素(lignans)。亞麻籽通常是研磨後用於麵包、麥片和沙拉,以提高吸收率。亞麻籽擁有數量最多的植物雌激素:每100克有379,380微克的植物雌激素,每85.5毫克就有一盎司的亞麻籽木脂素。

豆腐
豆腐,也被稱為豆腐花,可以用來製造豆漿和豆奶,其中的異黃酮含有高植物雌激素。豆腐是可軟嫩而不碎的食物且可用來煮湯和做為某些主菜。3盎司的豆腐提供20毫克的異黃酮和每100克27,150.1 微克的植物雌激素。

3 大豆
大豆是植物雌激素最豐富的來源之一。攝取大豆製成的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雌激素,這樣的雌激素可以舒緩婦女月經週期的症狀。豆製工廠從大豆豆筴取出毛豆。選擇這些大豆當零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們包含很多營養。一杯大豆含有24毫克的異黃酮和每100克103,920微克的植物雌激素。

豆漿優格
豆漿優格和豆花優格都是由豆漿跟優格做成的。一杯優格含有約21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和每100克10,275微克的植物雌激素。

5 芝麻
芝麻含有被稱為木脂素(lignans)的植物雌激素。芝麻被用來製造各式各樣的菜餚,也可以灑在食物上面做裝飾。一盎司的芝麻含有11.2毫克的木脂素和每100克8008.1微克的植物雌激素,相比葵花籽或向日葵種子每100克才216微克的植物雌激素事很多的。

多穀物麵包
五穀雜糧如燕麥、大麥、黑麥和小麥等含有被稱為木脂素(lignans)的植物雌激素。五穀雜糧麵包中的植物雌激素取決於每重量單位的濃度。

豆漿
豆漿是由大豆製成的飲料。它富含稱為黃酮的植物雌激素。一杯豆漿含有約30毫克的黃酮和每100克2,957.2微克的植物雌激素。

鷹嘴豆泥(Hummus):
鷹嘴豆泥是由鷹嘴豆水煮後搗碎成泥製成的一種食物。 它可以用來蘸或塗抹於食物。它提供了每100克993微克的植物雌激素。

大蒜
大蒜屬於洋蔥家族且含有異黃酮,每100克約有603.3微克的植物雌激素。這一個食物被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的美食。

10 杏桃乾、棗和梅子
杏桃乾比天然杏桃更能提供更多的植物雌激素。杏桃乾中含有每100克445.5微克的植物雌激素,棗乾每100克有329.5毫克的異黃酮,梅子乾每100克有177.5毫克的異黃酮,這些都是不錯的雌激素來源。

 

食用上述的食物以及攝取含有豐富營養的水果和蔬菜,不僅會使進入更年期的婦女的雌激素平穩,也能維護她們的整體健康和幸福。

 

參考資料:  Top 10 Estrogen Rich Foods  (from StyleCraze)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