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不同的豆類製品吃法,包括大豆在你的飲食內確實是對健康有助益的。黃豆含優質蛋白質,包括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我們通常藉由肉類得到胺基酸。大豆含維生素B群與纖維和ω-3脂肪酸。食用大豆已被證明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LDL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low-density lipoprotein),且每天食用25克能有效助於降低心臟疾病。大豆有多種食用方式,以下是一些豆類製品不同的食用方法與介紹。


1 豆漿
由大豆製成的,與牛奶相似。豆漿富含蛋白質、鈣與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ω-3脂肪酸。市面上所賣的豆漿通常是偏甜或調味的。豆漿可以加入優格和水果做奶昔和冰沙。


2 豆腐
豆腐是軟綿的食物,是由凝固的豆漿製成。豆腐本身沒有味道,很容易做為開胃前菜。豆腐可以代替肉類,常是被調味過的和被醃製過的,大致的食用方式都與家禽類或其他肉類相同,但豆腐沒有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負擔。


3 味噌
醬油是被大豆製成,包括稻米,小麥,大麥、黑麥等其它成份。味噌是漿糊狀物質,廣泛用於醬汁調味和味噌湯。


4 豆豉
是素食常用的最佳調味料,豆豉是從整個大豆製成,保留了全豆營養價值高。豆豉含高纖維、蛋白質、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豆豉也可代替肉類,但豆豉有強烈的味道和扎實的結構。


5 素食漢堡
素食漢堡能讓你增加對大豆喜愛程度。大豆、蔬菜、豆豉、小麥、堅果、大米、雞蛋都是素食常用的配料。雖然素食漢堡的口感、味道不比美式漢堡來的美味,但素食漢堡有較低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


6 毛豆
毛豆看似一個豆莢裡包著豌豆,未成熟且呈青綠色的食用大豆,而全株的鮮莢達80%飽滿時,此時豆莢會呈綠色帶有茸毛。毛豆常見的吃法之一是用鹽水煮熟,現剝現吃,通常佐以鹽。豆莢通常不會食用。


7 大豆蛋白棒
是個快速簡便的方法來增加對大豆的攝取量,並能補充到蛋白質。對身體有助益,當你在旅途中會是個好選擇。大豆蛋白棒含高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在運動前後食用能量會快速提升。


8 豆漿優格
用豆漿優格代替普通優格來增加你每天攝取大豆的量。豆漿優格含高蛋白質、鈣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豆漿優格可混合用豆漿和水果製作美味的冰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低密度脂蛋白(英語:low-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為LDL)指一類及範圍的脂蛋白粒子,有著約18-25奈米直徑的大小,負責在血液內運載脂肪酸分子至全身供細胞使用。低密度脂蛋白攜帶的膽固醇水平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存在緊密的正相關,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普遍稱為「壞膽固醇」。請注意,低密度脂蛋白並非膽固醇

 

 

參考資料:  8 Ways to Eat Soy  (from FitDay)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