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是最常拿來替代牛奶的非乳製品。由富含營養的黃豆製作成濃郁的豆漿,擁有天然的蛋白質、必需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飲用豆漿可以提供你身體營養均衡,且不包含牛奶與其他相關乳品所含有的額外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所以如果你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其他心臟疾病,豆漿是個很好的選擇。

豆漿也是個很棒且能幫助減肥的食物,把它作為你的健康飲食計畫的一部分,可以幫助抑制你的食慾,同時促進更有效的新陳代謝


豆漿中的熱量與碳水化合物?

在減肥方面,豆漿比牛奶更優的地方在於其熱量與含糖量較少,平均一杯豆漿中含有約80卡路里,這比大多數脫脂牛奶的熱量低。且跟牛奶相比,豆漿擁有更多的優質碳水化合物

而乳製品中含有高乳糖,其每單位約有12克的白糖,但在豆漿成份裡只有這個得一半的含糖量,其餘的碳水化合物都是膳食纖維,且一杯豆漿可提供約3克的纖維,滿足您日常需要的12%,同時增加纖維的攝取量可以幫助保持飽腹的感覺,也讓食物快速通過消化道且完整吸收。

如果你喝脫脂牛奶減肥,你將無法喝到濃郁的豆漿味和不加糖的豆漿所能得到的優質纖維。


黃豆可以幫助減少脂肪?

不像牛奶中的脂肪是高飽和且容易形成沉積物,黃豆裡的脂肪對你是有好處的!

在豆漿中的單不飽和脂肪,不僅可以防止血脂升高,也能抑制你的腸道脂肪與膽固醇的吸收。另外,黃豆中的植物固醇也有這種阻斷脂肪吸收的功能,從本質上來說,飲用豆漿可以降低你實際從食物中攝取的脂肪量,你可以先喝全脂豆漿或自製豆漿,才去吃零食與甜品等,這樣你就不會對吃了這麼高脂肪的食物而感到內疚。

豆漿還含有能燃燒脂肪的維生素,一杯豆漿中含有30%每日建議攝取的核黃素與維生素B12各50%,這兩種維生素都參與能源生產以及對脂肪酸的代謝作用。因此,攝取這些營養素可以幫助你更有效的燃燒脂肪。 


喝豆漿可以建構健康肌肉?

豆漿提供的蛋白質多於牛奶,每杯豆漿中含有約7克的蛋白質,其是胺基酸等組織組成的必需要素。

事實上,黃豆的蛋白質被認為是完整的蛋白質的最佳來源之一,它提供全面的營養給健康的肌肉、組織與所有的功能系統,有研究表明,經常攝取豆製品可以減少體內脂肪建構健康的肌肉

 


參考資料:  Drinking Soy Milk for Weight Loss: Does It Work?  (from FitDay)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