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症  

有許多的孩子在喝了牛奶之後會有腹痛、脹氣以及腹瀉的現象。有這些不適症狀的孩子,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而引起乳糖消化問題的主要來自牛奶以及其它乳製品中的乳糖。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乳糖酶是用來將乳糖分解成葡萄糖與半乳糖這兩種分子較小的糖,當人體沒有充足的乳糖酶,乳糖在小腸無法被充分分解進入大腸後,大腸裡的細菌會讓乳糖發酵產生氣體和酸。這過程發生在食用含有乳糖的食物或飲料後約30分鐘至2小時,因此就有乳糖不耐症的發生,導致胃痙攣、腹痛、脹氣、腹瀉等現象。

對一些孩子來說,乳糖不耐症引起的症狀是非常嚴重的,他們的消化系統無法接受任何一點的乳糖。而對其他人而言,乳糖不耐症所造成的症狀是較輕微的,只需要少食用乳製品就可控制。乳糖不耐症是可以被解決的,在飲食上做一些修改可以減少胃部的不適。如果您懷疑您的孩子有乳糖不耐症,可以向醫生諮詢。

 

什麼人易患有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在亞洲、非洲、美洲原住民以及西班牙後裔身上將較常見。對他們大多數人而言,乳糖不耐症仍是個終生的問題。但對於一些孩子來說,乳糖不耐症可能只是一個臨時的身體狀況,透過服用抗生素或得過腸胃道感染,最終不再有乳糖不耐症發生。

 

如何改善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的嚴重程度,會使孩子們之間差異甚多。因為每個個案都不同,沒有任何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對付它。每個孩子都需要依據症狀及嚴重程度學習策略,如果有的話,乳糖酶會由體內產生。飲食日記可以幫助你搞清楚你的孩子什麼食物和飲料可以忍受和不能忍受。

許多食物、飲料和幫助消化的產品,可供那些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食用(像專門為有這個困擾的人們而產生的牛奶,大部分的超級市場都有販售)。詢問妳的醫生,你的孩子是否應該補充一些乳製品與含有乳糖酶的藥水和藥錠。

當孩子在最嚴重的狀況下,應該避免所有的乳製品。其他的狀況下醫生仍然建議從大部分的乳製品中獲得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大多數的孩子可以食用少量的乳製品,這應和其他不含乳糖的食物搭配食用,還有少數的小孩一天可以飲用1~2杯牛奶沒問題,尤其是搭配其他非乳製品的食物。

有一些比牛奶更容易消化的乳製品,如優格乳酪以及無乳糖牛奶是替代牛奶得到鈣質的很好選擇。當然補充乳糖酶也是一種方式,在吃含有乳糖的食物前食用,可幫助人體消化乳製品中的乳糖防止乳糖不耐症的症狀,如腹痛、胃痙攣、腹脹、腹瀉等症狀產生。

此外也要鼓勵你的孩子多吃其他沒有乳糖卻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花椰菜甘藍菜蘿蔔(蕪青)鮭魚杏仁黃豆豆漿水果乾柳橙汁豆腐...等。

 

 

參考資料: Lactose Intolerance  (from KidsHealth)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