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人們在談論"好脂肪"和"壞脂肪",他們往往胡亂的交換這兩個不同的術語。然而不可否認的,脂肪常被許多人以負面的方式宣傳,甚至這個詞可能會帶來痛苦,可能會讓你希望你的身體裡不要有脂肪,但你的身體系統仍然需要它。

脂肪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包括隔絕神經細胞、維持荷爾蒙的平衡、溫暖身體、潤滑關節、保持動脈和肌膚的柔軟。這裡有一個學習重點,確定哪些脂肪是必要的、哪些脂肪是要避免的。有了正確的資訊,你將可以嘗試且專注在你的日常飲食中,吃更多的好脂肪與適量的壞脂肪。


了解你的敵人: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

也被稱為"壞脂肪",會增加體內的總低密度脂蛋白(LDL)與使血液膽固醇超出水平,當大量食用時,這些脂肪會堆積在動脈,久而久之就會導致心臟疾病。飽和脂肪容易在血液中融黏成一塊,當它們黏在一起時,就會形成斑塊存積在動脈,然後慢慢阻塞動脈,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飽和脂肪在廚房內可以很容易的被發現,因為它們在室溫下是固態,例如許多動物產品如肉、蛋、乳製品和海鮮等食品,而棕櫚油、椰子油和棕櫚仁油也含有比較高的飽和脂肪。

許多密封包裝食品裡通常含有這種脂肪,因為它們變質的速度沒有很快。除非你的醫生建議你,否則你真的不需要完全避免攝取飽和脂肪,但如果你是擔心你的動脈被阻塞的人,那麼你可能要盡量降低攝取飽和脂肪的量。


向"好脂肪"打招呼:不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

你可能聽說過不飽和脂肪是"好與健康的脂肪",它們在室溫下是液態,而且不飽和脂肪分為兩大類,單不飽和脂肪與多不飽和脂肪。

單不飽和脂肪的常見來源包括橄欖油、杏仁、開心果、酪梨和核桃,而多不飽和脂肪則存在於魚油、玉米、向日葵和大豆油中。Omega-3脂肪酸也是多不飽和脂肪的一部份,同時不飽和脂肪能夠幫助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至水平,以及維持心臟的健康。


改變讓你生活更健康

盡可能避免使用含有很高飽和脂肪的烹飪油,如棕櫚油、植物製的起酥油和含有反式脂肪的椰子油。當你做飯時,嘗試使用橄欖油芥花籽油亞麻籽油,或你在閱讀市售包裝食品的標籤時,嘗試尋找"反式脂肪"的替代品。

你也可以開始使用低脂肪的乳製品,如脫脂牛奶豆漿,而在準備肉類食品時,可以去除皮和可見脂肪。

 

 

參考資料: Saturated vs. Unsaturated Fat: What's the Difference?  (from FitDay)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