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是將黃豆浸泡、磨碎與水煮沸所製成的,是一種非常營養的健康食品。黃豆富含天然的人體必需脂肪酸、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素能提供能量並且讓身體的運作達到最佳狀態。 


喝豆漿的六大健康功效

1 改善血脂
豆漿最重要的功能是能夠改善你的血脂肪,不同於牛奶含有高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豆漿的脂肪多為不飽和且零膽固醇,而且黃豆中的單不飽和與多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膽固醇運送到你的血液裡。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黃豆製品可以降低你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 ,LDL)的濃度,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s ,HDL)的水平。如果你有高膽固醇或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家族病史,豆漿會是你理想中的健康食品。

2 有效強化血管
黃豆擁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Omega-6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強大的植物性抗氧化劑,可以有效的保護你的血管不會病變和出血,這些化合物結合到血管內膜,並且保衛血管內膜裡的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的攻擊和膽固醇的沉積。這些營養物質的結合也提高了血管的流動性與靈活性,使它們對血壓的變化更具有彈性。

3 促進減肥
豆漿比普通牛奶的含糖量低,每杯牛奶中大約有12克的糖,而每杯豆漿大約只有7克的糖,這就是為什麼一杯豆漿只有80卡路里,相當於脫脂牛奶。另外,擁有單不飽和脂肪酸的豆漿可以抑制你的腸道吸收脂肪,這對於減肥是另一大好處,而且喝豆漿也能提供額外的纖維量,保持身體的機能運作。

4 預防前列腺癌
豆漿是特有的植物雌激素的最佳來源,能抑制睾酮的產生,而降低睾酮至水平則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的風險。有研究表明,男人吃足夠的黃豆製品時是不太可能得到前列腺肥大或是前列腺癌。


5 預防停經後的各種症狀
在更年期後,女性的天然雌激素的產生率降到最低,然而突然減少雌激素會導致絕經後的婦女產生很多健康問題。絕經後的婦女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較高,她們更容易感到沮喪、情緒不穩和失眠等心理障礙。黃豆中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種有效補充雌激素的良方,定期攝取黃豆製品可以用來預防和緩解這些停經後的各種症狀。

6 預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年齡與荷爾蒙相關的疾病,而黃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幫助身體加速吸收鈣質,防止身體中的骨質流失。想要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話,可以買加入鈣質和維生素D的豆漿。

 

 

參考資料: 6 Health Benefits of Soy Milk  (from FitDay)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