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黃豆製成的大豆油好處多多  
由黃豆製成的大豆油好處多多  (圖片來源:健康頻道-廣佛都市網)

 

大豆油是植物油的一種,顧名思義,是從大豆種子中提取。
在現今大豆油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食用油。雖然在早期它被認為是不健康的,但現在世界各地的保健醫生都強力推薦。因為他擁有豐富的歐米加脂肪酸( omega fatty acids)。
大豆的學名也被稱做“Glycine max”(意思是指最多甘氨酸)是不含脂肪油。它被製成許多產品,如豆漿、豆腐、醬油。豆類對身體的好處很多,是人們不可缺少的健康食品之一。

 

大豆油對健康的八大好處

(1)
大豆油是可用於烹調食物的健康油。大豆油含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ω-6蛋白質和氨基酸的亞油酸,屬於低飽和脂肪是優良的烹調用油。

(2)
豆油含有谷甾醇(sitosterol),可以降低得病風險。大豆油有助於人體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3)
大豆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是一種脂質和抗氧化劑,可以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性,並能延緩老化。

(4)
大豆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有助於增強骨骼形成。

(5)
大豆油中存有可以防止腦細胞受損的維生素K。研究證實,適量的使用大豆油能遠離如阿爾茨海默氏症之類的疾病。

(6)
大豆有助於預防癌症,因為它降低了氧自由基在人體內的吸收。

(7)
大豆的ω-3脂肪酸,在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心律失常風險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8)
攝取大豆油和大豆食品有助於減少體內三酸甘油酯含量。

 

如何選購和保存大豆油?

大豆油在烹飪上主要用於油炸或烘烤,作為沙拉的調味品。
大豆油在大多數國家都是很容易取得的,所以在購買時,需確保所買的大豆油是有有機認證的。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會因與陽光、水分和空氣接觸而氧化。因此,最好是買新鮮的油,回家後在室溫下保存,放置在陰涼的地方。你可以取小部分的油將它分裝在小瓶子裡,以利日常使用。

 

營養價值和成分

大豆油富有豐富的能源,每100克有熱量884千卡、碳水化合物30.16克、蛋白質36.64克、膳食纖維10克左右,但僅有20克的脂肪含量。有豐富的蛋白質如蘇氨酸、亮氨酸、胱氨酸、色氨酸、異亮氨酸、天門冬氨酸、谷氨酸。且富含維生素A、K、C和E,礦物質鈣、銅、錳、鎂、磷、鋅、硒、鐵等,這些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適量的食用大豆油,能比食用其他的烹調油對健康有更多益處。

 

在烹飪上的使用

大豆油廣泛地被應用在家庭的健康烹飪油。它可用於煎、油炸、商用烹飪和家庭烹飪,因為它並不會被食物深入吸收。大豆油所呈現的淡黃色,是因從大豆中萃取。
乳糖不耐症的人喜歡食用豆漿,在市場上也很多使用豆製品來替代奶製品。
很少有人會對大豆產生過敏。但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還是要留意有無任何過敏反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歐米加脂肪酸( omega fatty acids)
Omega-3 系列及Omega-6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 and ω-6 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s),係在人體內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Essenatial fatty acids, EFA),是為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PG)的先驅物質(Precursors),因此必須直接取自食物才能維持其正常生理機能,確保健康。

 

 

參考資料:  8 Amazing Benefits Of Soybean Oil  (from StyleCraze)

 

arrow
arrow

    小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